最後的春光 The Vanishing Spring Light

中國China、加拿大Canada / 2011 / HD / Color / 118’ /

余迅 YU Xun

查詢【亞洲觀點】放映場次

中國西南一個有兩千年歷史的安靜小城鎮裡,一條名為西街的街道貫穿過去的老街坊,住著蔣老太太一家人,余迅帶著攝影機進入這個尋常家庭,紀錄了他們的生活。老婆婆經常坐在家門口,抱怨著家境的困厄,也抱怨子孫不孝,而她的兒孫忍受著指點,也各自有著煩惱。導演紀錄了時喜時悲、有時帶點荒謬感的生活的同時,也呈現了中國人的生命觀與家庭觀。

「《最後的春光》是我拍攝的第一個紀錄片,地點發生在四川都江堰一條民風淳厚的小街(西街)上。當我第一次走在街上,目的不是為了拍任何電影,但是鄰居和環境讓我感觸很多,所以我決定留下來,用我的攝影機記錄他們的生活和經驗。我們遇到最困難的事情是如何使他們接受攝影機的存在,這個過程耗時幾乎半年。由於大家是如此地警覺我和攝影機的存在,起初無法進行拍攝,我只能長時間和他們待在一起,直到他們感到自在,我才可以開始進行拍攝。片名使用《最後的春光》是因為春光在中國指的是一年之中最美好的時光,因此人若活了70歲,意指度過了70個美好的光景,而我也參與了蔣婆婆人生中最後一些日子,記錄了這段消逝的春光。」--余迅

nEO_IMG_亞洲單元_最後的春光_劇照3 

nEO_IMG_亞洲單元_最後的春光_劇照6 

nEO_IMG_亞洲單元_最後的春光_劇照8   

導演

nEO_IMG_亞洲單元_蔣婆婆的最後時光_余迅_導演照

余迅  出生於中國,大學時期赴英就讀伯恩茅斯藝術學院的影視製作,畢業後轉赴加拿大取得魁北克Concordia大學電影碩士學位(MFA),在加拿大與中國均曾擔任攝影師。《最後的春光》是他對紀錄片的首次嘗試,以中國、加拿大合拍形式入選處女作競賽單元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紀錄片雙年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